辣椒的绘画旅途(有课)

第一次写长文,总结和我分享下之前的旅行写生,写了一天,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下😂✊🏻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走!背起包包去画画

此文献给默默支持和喜欢我作品的小伙伴们,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,才有我继续画下去走下去的动力。

思索着自己已经很久不去旅行写生了,想给自己放个假,其实计划这次旅行很久了,特别是成都,一个我一直我很喜欢很想去的城市,但是由于各做工作和事情耽搁很久了,这次难得挤出时间,怎么样也要义无反顾“私奔”一次,下面分享一下一些作品和心得.

(注:以下手绘图很多已经收进我的明年出版的手绘书,已经签约出版社了,任何机构平台和个人拿图,请咨询本人,切勿不经本人同意盗图,或者在其他平台机构展出,谢谢!)


第一站:柳州三江侗寨


一路的颠簸和转车,伴着小雨,终于来到了三江的侗寨。入住了酒店,放好了行李,虽然还是下着雨,但是还是不想浪费时间,撑着伞背着包包去写生了。




雨下得有点大,没办法去其他地方画画,就看看附近的建筑,在客栈旁画了起来,在一间戏台里画了起来,遮风挡雨的,可以慢慢描绘,不用担心任何问题。




画的是一间木楼做的小卖部,因为没有任何干扰,时间比较充裕,所以画的比较细致和精致,哈哈,画画和情绪以及周边情况有很大的影响。



第二天很早就起来去画画,终于不下雨了,但是天气比较闷热,思索着去哪里画画,逛了一下,走到河边的一条小路上,感觉对面的房子挺有意思的,就画了起来。




但是没想到我画画的地方是一条过道,画到后面好多人和车路过,人来人往的,为了不挡路,只能匆匆画完了。哈哈


画完了这个,继续往前走,觉得前面的一个小亭子很有意思,就在路边坐了下来继续画。



大家是不是觉得我画的很惬意,其实不是的,哈哈,我定点的地方旁边都是灰尘,没想到我又挡路了,旁边是在装修的大叔,每次推着推车绕过我身边,很嫌弃,说着我听不懂的话,但是我比较固执,选定了一个地方不想挪窝了,我画画的时候会花很多时间在选角度和构图上,线稿阶段角度很重要,上色没什么了。

这张画上色的时候太阳越来越大,感觉和作对一样,走到哪晒到哪,只能迅速捕捉颜色,在没被烤焦之前画完,哈哈。

第三天

这一天起来没那么早了,9点多起来,感觉有点累,不想再去太远的地方,出了客栈,发现客栈附近有一座蛮有意思的木楼,就在旁边坐了下来。


这个已经是快画完时候的情景了,当时画的时候还没出太阳。后面出太阳的时候,旁边的摊位的阿姨为我撑起了遮阳伞,很感动!



大家是不是觉得小画容易画,其实不是的,小画有时候蛮难画的,把一座10几米高的建筑浓缩成10几厘米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还要主观处理各做问题,那么问题来了,也许有人问,画错了怎么办,钢笔不能修改,我的建议是,只要不是原则上的大错误,将错就错,有时候画完其实感觉还是挺好的,一切以自己的画面为主,没人会拿你的画去对照实物的,实物只是个参考。





中午回客栈休息了一下,继续去画画,走到一条小路上,这边的老建筑都是没有翻新的,很古朴,原汁原味的,我很兴奋,寻觅一处阴凉的地方画了起来,这边虽然也有人和车路过,但是不是很多,而且太阳也照射不到,旁边是条小溪,也比较凉快,所以很舒服,慢慢悠悠的画,也画的比较精致,画完上传网上,没想到热度还是挺高的,哈哈!

第四天,早上的画






这张画得蛮久的,来来回回不停有人路过,也不有不同的声音和点评,其实我户外写生笔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,不会理会别人说什么,不要因为别人的一些言语打断自己的思路,画画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。

下午的一张画



在一条阴凉的小巷画画,因为晚上要赶火车去另一个地方,所以画画速度比较快,光和太阳一直在变化,只是主观处理光线之类的。


第二站:重庆站。

搭了一个晚上卧铺火车,睡了一个晚上,第二天早上8点就到了重庆了,安顿好酒店,我立马去了之前朋友说的下浩老街,非常遗憾,去的时候已经封起来了,因为要拆迁和改造,不能进去了。



后面又去了另一个老城区,但是也拆迁了,哎,这一天都没有画画了

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去了山城步道






这边算是重庆保留比较完成老城区了,但是已经面临拆迁了,所以已经没有人住了,很安静,有点点荒凉,但是保留浓浓的老重庆的味道。找了个树荫底下画画,因为昨晚下过雨,所以很潮湿,蚊子也很多,驱蚊水也没用。其实写生有时候挺锻炼一个人的毅力的,因为有时候写生的环境不是很好,很挑战人的随机应变能力。

第二天:鹅岭二厂






鹅岭二厂人非常多,非常多那种,外面到处都是直播和拍照的小姐姐,毕竟是网红之地嘛,哈哈

寻觅了很久外面也没有可以蹲点写生的地方,终于找到了里面的一个户外咖啡厅,可以看到对面的老居民楼,点了杯果汁,就画了起来,画的时候不停有人过来搭话,我总感觉好多小姐姐拿我做背景来拍照,哈哈!画完了,我发现人更多,正好这边有个川美的水彩展,去体会下专业水彩是怎么样,感觉还是不错的,看完,就撤了,毕竟不怎么喜欢人多的地方。


第三天:洋人街

据说是张艺谋投资巨款建设的一个影视城



这个地方很远,转好几次车,中途还搭反车了,耗费了半天的时间才到,但是这个地方是我喜欢的感觉,人也不多,很适合画画!只是不熟悉路,耗费太多时间了。



因为时间关系,只画了一张画,其实我想把多一点时间花在玩和吃上面,一个自己那么喜欢的地方全部拿来画画,有点点可惜了!

第四天:磁器口

瓷器口人很多,尽管不是周末也不是节日来,在外面画画比较难,找个地方站和坐都不容易。




所以找了小巷子画画,旁边是个茶馆,店员很喜欢我的画,不停出来跟我拍照,画完了还邀请我进去喝茶吃小吃,被几个小姐姐围观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

因为人多只画了一张,而且在瓷器口经历了烈日暴雨,很难在写生,画完这样,拍了一些素材,就出来了,其实这张画但是画的时候是阴天,没有那么强烈的光感,一切靠自己的脑补,哈哈。

第三站;成都之行

终于来到我心心念念的成都了,安顿好一切,已经是下午了,但是还是不顾一切的要去画画,第一站就来到了宽窄巷。


宽窄巷子虽然人多,但是给人一种有秩序和干净的感觉,坐在一家服装店门口的走廊画了起来,伴着夕阳,速涂了一张,画完了,店员的小姐姐出来围观拍照了。


这张画很多都是主观处理和感性的画,没有过多的去扣细节。


第二天下午兜兜转转来到龙王庙街的的老街区,闯进了里面的一些老巷子


这里的巷子很安静,也是成都比较老的地方了,来到这里已经是快5点了,拿起画笔,画了起来。

用了比较灰的颜色去表现这些老房子,画完已经快天黑了,蚊子还是挺多的,不过很安静,比较适合写生,就算坐在别人家门口,人家也不会介意。

第三天来到了锦里画画,一大早就去了





画了2张画,这是我第一次画这种类似的建筑,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挑战,围观的人很多很多,但是我写生比较专注,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,哈哈!




周6和速写成都的小伙伴一起去写生

这个地方叫光大巷,一个老师带去的,老师之前去的时候没被拆掉,这次去的时候已经被拆掉变成废墟了,当时不想走了,就在这里画了,蚊子很多,但是还是坚持画完,画画的人感觉都是意志很坚定的。



很喜欢画这老旧的小角落,有种沧桑的感觉。



下午路过春熙路的时候,大家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,不过那时已经是快傍晚了,即使这样还是速途了一张,旁边的小哥哥端茶送水的,还帮我拍抖音,哈哈,有点意思。


周日的时候受到一个画友的邀请,让我给她的学生上一节公开课,公开课挺成功的,在一家特别有意思的咖啡厅里上课,我觉得城市速写不分好坏错对,在于表现自己的真情实感,画画最重要的就是开心,让别人从你的画里看到你想表达的情感和感受,这样就成功了。


旅行最后一站:平乐古镇


来到住的客栈,特别开心,打开窗就可以看到窗外的美景,这里特别其他,就算是8点多天还是没黑,估计是空气好吧。



安顿好一起之后,赶紧到处逛下,小镇比较安静,人也不多,是我喜欢的感觉,走到一条安静的小巷,觉得很入画,就画了起来,可是画到一半的时候,突然下起了大雨,赶紧去附近的小菜馆躲雨,吃完饭,把剩下的画面用记忆和照片画完了,画完雨停了,就去那个地方重新拍照,哈哈!



第二天的时候下了一天的雨,而且是越来越大那种。



撑着伞走了很久,才找个这个可以画画的地方,因为正好有一把伞可以遮雨,对面的景色可以入画,就画了起来。




天气潮湿,纸一直是湿润状态,有点难叠色,有时候画画还要学会处理这种天气状况,如果天气潮湿,需要叠色的时候,上一层上色减少下水分吧。

第三天的早上还是阴天,但是下午的时候终于出太阳了


天气好,心情就好,一个下午就画了2张,画完太阳也落山了。







最后一天在古镇的时候,也是阳光明媚的,但是昨夜的大雨让古镇的河水涨了,虽然出太阳了,但是地面水还没干的那么快。



这张画是我在古镇画的最久的一张,也许是对这里的不舍,总想慢慢的描绘,画完的时候赶紧收拾东西,因为要出发回去了。



这是在回去的火车上画的一张画,其实画画对我来说,是一种生活习惯和方式,火车上有人睡觉有人看书有人玩手机,而我选择了画画,就是那么简单,不需要理由。

好了,如果你能看完我的分享,就是我的真粉了,哈哈!

我觉得提高画画最好的方式就是写生,我一开始画风景就写生了,后面才慢慢学习技巧和方法的,写生和在室内画画不一样,特别是旅行写生,那时一种体力活,每天要走很多路或者在陌生的地方要转好几次车,会消耗你的体力,所以如果调节自己,很重要,晚上一定要休息好!写生时候一切都在变化,光和天气还有各做人来人往,学会主观处理和随机应变很重要。

画画是一件开心和享受的事情,希望大家单纯去喜欢和热爱她,享受她带给你的一切!

(以上手绘图很多已经收进我的明年出版的手绘书,已经签约出版社了,任何机构平台和个人拿图,请咨询本人,切勿不经本人同意盗图,或者在其他平台机构展出,谢谢!)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08)